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白蚁为患

不久前的某一天,冲凉房突然传来惊呼"这些黑黑色的碎碎的东西,是不是白蚁造成的?" 从此,我的生活不得安宁。

先是妈妈责备“女孩子家的厕所怎么会酱?!?”
后是妹妹们的推卸责任“都是大姐啦~星期六和星期日都不洗厕所~”
接下来就是我脸黑黑得蹲在那里洗厕所。

没有人规定女孩子家一定要有洁癖。
没有人规定大姐一定要洗厕所。
没有人规定厕所的不整洁(不整洁的程度还没到可以用“肮脏”)会惹白蚁。

之后上网查一查,发现原来白蚁的形成跟整洁无关。 (突然喘了一口大大口的气。)是因为繁殖季节到了,它们到处飞,到处散播爱的种子。也不理会这些所谓的“遗爱人间”有没有喜欢/珍惜。 我们最常见的繁殖蚁就是傍晚飞出来扑向灯光的“飞蚁”。 对啦!别以为那些只是无关痛痒的飞虫,分分钟变成让你美丽的家园一夕间成为破瓦颓垣的罪魁祸首。

在这间住了将近十二年的家发现的白蚁的踪迹还真得让我担心了好一阵子。在好几年前帮过一位老师清理被白蚁驻了的“士多room”,那让人打从心里发毛的情景历历在目。一只只的白蚁肆无忌惮的爬呀爬地... 小矮桌,纸皮箱,书籍等无一幸免。大大小小得洞洞,脏兮兮的表层,这都是白蚁留下的爱的记号。

清理干净后的厕所总算通过了卫生官的严格检验。卫生官这才敢请白蚁专家来跑一趟。印裔专家说“幸好发现的早,厕所的白蚁患还没蔓延到其他地方,歼灭范围只限于小小的厕所。” 上了灭蚁剂的厕所奇臭无比。为此,我们被迫开着房门,开大风扇睡觉。

在此奉劝在阅读着我的部落阁的各位,小心白蚁啊!
因为它会让你平静的人生激起一大涟漪 - 发现厕所的不整洁(再次重申“不整洁的程度还没到可以用肮脏来形容”)- 脸黑黑洗厕所(除非你很享受洗厕所的时间)- 担心它把你的书橱衣橱给驻掉 - 花钱请白蚁专家- 墙壁被钻得一个洞一个洞(放灭蚁剂)- 有两至三天的梦是臭的- 恢复生活 - 偶尔担心它旧病复发 - 再恢复生活。

真的... 要小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