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Art of communication

今天上的课是有关“怎样和下属沟通”
所谓的沟通当然是怎样指出错处而不被讨厌。

这,大概是我一辈子都不能够好好的处理的事情吧。

我的那张嘴,就只能在塞车时大大声地唱歌,在好朋友面前痛快的畅所欲言,遇到伤心的事时大大声地哭,遇到不公平的事时回家抱怨,肚子饿时吃东西,唱k时唱对key,有开心的事大大声分享,遇到困难时喃喃自语,阅读报纸时发现社会动荡,治安亮红灯而小声地诅咒... (突然发现,我的那张血盆大口竟然有这么多功能...嘻!)

我们这一班都一致认为亚洲人就是不能直接指出别人的错处,当然,同时不能接受直接的评击。可能,我们比较含蓄吧? 但是讲师指出亚洲人的不直接不尽然是件好事。因为,很多人不正面纠正,却在他人背后加盐加醋,摸黑他人... 所以,他就要教我们说话的技巧(也就是章子怡在《艺妓回忆录》里所学的 art of communication),让这不良风气得以矫正。

1) 其中一个绝对不可以用的词儿是“but”。为什么呢?你不断地赞美他人,不断的表扬他人,把他人捧得高高的时候杀出一句“but”... -_-!!! 这绝对可以让你之前“铺的路”前功尽弃。

2) 不可以直截了当地说“Your weaknesses are... yada yada yada...” (虽然明明就是缺点),要婉转的说“your work is great! It could be better if you can improve on certain areas, such as... yada yada yada yada...” 这到底是礼貌? 还是虚伪? 但深一层想想... 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缺点就是... yada yada yada yada...” 我可能会心里暗咒这该死的家伙... 你有比我厉害?你只不过是早我几年出生而已!!

3)不可以人身攻击。“which school are you from?”, “你妈妈在怀着你是有不小心跌倒过?”, “Eat more fish!” 呵呵~ 我想,不是很多人会觉得offended,但是,听得懂的人就会被羞辱的感觉。(你听懂了吗?不懂!?!?! 吃多一点鱼吧!对脑部发育有帮助..."Eat more fish!" 哈哈!!!)

4)举例!若是他人有很多错处,却坚持他没错,那就可以残忍一点(讲师有云:脸皮厚的,不用留面子!)

你可能觉得很奇怪,干嘛上会上到这些奇怪的课? 但是,我就觉得这课程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但是纸上谈兵往往是容易过实枪实弹... 将来是否能运用到讲师所教的技巧还是未知数,很可能我口头上得罪太多人了,在来不及补救之前被暗杀了。

唉~ 我的一张拙嘴。真能在这弱肉强食的世界里侥幸生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