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抽筋菜


今天去做运动时脚趾抽筋。 说真的,就只有右脚的最后三支脚趾抽筋,其他的ok... 正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教练说我缺少钙。我想也是.. 没喝奶,也少吃钙片,这是正常的。 正在做腿部运动的时候,我告诉了教练说 “这算好了,我以前在马来西亚,常常半夜脚抽筋,抽醒的。” 岂知,教练立刻反射性的问“你是不是常吃通菜?” 然后,不用问阿贵,我不可置否的表情已经完完全全的出卖了我 “是啊~ 你怎么知道?” 就在这时候,教练就笑笑的说 “通菜,香港人叫抽筋菜”。蛤?啥米?“抽筋菜?” “是啊~很多人吃了这菜,特别容易抽筋。” 哇哩咧!如果马来西亚人知道,那还有人要点马来风光这道菜?

回到家后,对于这刚刚知道的冷知识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所以就上网goo一下:-

广东人称通菜为「抽筋菜」,据研究,若长期吃钙量少而草酸量多的食物,才造成血中钙浓度过低,引起「抽筋」。通菜虽含微量草酸,但总也不致血钙浓度过低而抽筋;何况它含钙比生菜、菠菜还多呢!药学名著《本草纲目》,也没说过通菜使人抽筋的。若说禁忌,只有身体极虚弱,才不可一次过大量吃下就是了。


哈哈!原来,我就是那个传说中“身体极虚弱”的那个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