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小丑

昨晚,观赏完后,脑中一直浮现Joker说的"Why so serious?"。难道,人生不就是要认认真真地过吗?大家都说,认真的男人/女人最动人。难道这concept不能一概而论?我搞糊涂了。无论如何,这部戏是一部视觉效果满分的电影。值得一看。这部片子会让人看完后,百感交集,因为,你必须一次过接收无理的疯狂,人性的弱点和生命的脆弱 - 灰得有点黑的讯息。

小丑做出超出常人能理解范围的事情后,他享受的是人们不知所措的反应 - 恐慌和懦弱。如果,一切事情都是在“不负众望”的情况下顺利地进行,人生啊~ 多无趣。不是我说的哟~ 是小丑!不按里出牌的小丑,耍了稍稍的手段就挑战了人对自己的道德观和社会伦理的极限,逼疯了正义之士,连累无辜的普罗大众,一举多得。因为,我是一个正常人,所以我明白戏里头普罗大众的顾虑和自私。同时,也明白了正义之士在面对小丑的无奈,因为它乱了他的计划。但是,内心深处,我竟然羡慕小丑的无拘无束,不必背负着大家的期望,成龙成风。

有这样的想法,大概是因为经理在review我的工作时不自觉的叹气不耐烦造成的吧? 我就像蝙蝠侠,活在她(普罗大众)的期望下。只要稍微达不到她的要求,她大可不需要我。就像戏里,在发生一连串的谋杀后,蝙蝠侠被人们唾弃一样。(哈哈~ 我知道,马不知脸长... 将自己比喻为蝙蝠侠。)

我应该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还是,就豁出去,当一名小丑?

1 comment:

Invisible said...

明白……
活在别人的期望下,很辛苦!
因为很多人都在看你怎么表现,怎么一次次为他们带来奇迹。
也有人说,这是让自己不断进步的途径。
我宁愿选择躲在角落头。